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6年中秋四國五天自由之旅 Day 4

日期: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密雲間中有陽光)
行程:酒店 → 內子町(八日市‧護國町並保存區) → 高松駅→ 酒店
酒店:ホテル川六エルステージ高松

  今朝五點幾,白熊被經過的電車聲噪醒,不過我全完聽不到,瞓到七、八時才醒,梳洗後,八時半到餐廳食早餐。在預訂這間酒店時,看到簡介早餐有多款食物供應,起初不以為意,今朝落到餐廳,真的有點驚訝,哇!有很多款食物,仲好美味添!白熊攞到一盤都係,諗住佢飽啦,點知食完又出去攞過,白熊話啲食物好好食,要encore支持下。

  這間酒店地點方便 (松山車站行三分鐘就到),房間乾淨,最重要當然是有豐富美味的早餐,兩個人連早餐只是 8700円,在這地區嚟講十分平宜,白熊話下次再嚟松山,一定要住這間酒店。

  食完這個咁豐富的早餐,返房執好行李,辦好退房手續,在酒店寄存好行李,便出發到內子町。到了車站,入了閘後,就去搵我哋要搭的 10:14 JR予讃線 特急宇和海,看指示板顯示在一號月台上車,但是去到月台只見到架到岡山的特急列車,還差點上錯車,唯有拿著車票問下月台職員,佢一睇就明白,仲指示我哋上車的地點。

  原來松山車站興建時祇有三個月台,但到現在已經不夠用,由於月台很長,而一般的電車車卡都不是很長,足夠停泊兩部電車。一號月台右邊停泊往高松方向的列車,而左邊列車是往宇和島,我哋要行去左邊月台上車,班電車剛剛到,等乘客落了上後就可以上車。

今日的早餐券


房間個景觀不錯


酒店旁邊就係 JR鐵路路軌,仲有個平交道添,好彩有雙層隔音玻璃,唔係一定好噪


食早餐的餐廳


好多野食呀!


我和白熊的早餐,白熊的已經有好多野食,佢食完仲出去添


Check Out後到松山駅


閘口的指示板,我哋在一號月台乘車


又見到南予キャラクター列車


很可愛的吉祥物


左邊開始:宇和島市もーにちゃん ,西予市せい坊 ,大洲市 O級くん和八幡浜市はまぽん


内子町的内子座みきゃん


停在一號月台往岡山的特急列車,好彩見到車門旁的指示板,才沒有上錯車




職員指示我哋到月台的左邊,見到我哋乘的宇和海號剛到站


再望下月台指示板就確定沒錯


這架宇和海號列車的車頭和車身都沒有顯示目的地,結果令我哋之後發生了意外。。。


月台已經有很多人排隊等待上車,我哋有指定席車票,不用排隊


又是只有半架車廂是指定席


指定席的車票,是在第一天預定的


  由松山駅車到內子駅車程約 24分鐘,一出車站看到 みきゃん号觀光的士的海報,計劃行程時已經知道內子有觀光巴士,本來打算乘車到八日市護國町保存區,可以省回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行下,但是在網找不到有關的資料,現在見到這架みきゃん号觀光的士,很快就決定買票乘搭。

  行去旁邊的內子觀光案內所,剛好有兩位日本女士正在購買みきゃん号乘車券,等了一陣後就到我哋,みきゃん号觀光的士車費 500円,一日有九班車可以無限次乘搭,即是話可以乘這架みきゃん号返內子駅,買咗車票,司機帶我哋上車,第一站町並駐車場。

  司機沿途講解經過的建築物歷史,好彩同車的兩位日本女士回應佢,如果唔係,佢變咗係度自言自語,因為我哋唔知點應佢;みきゃん号幾分鐘車程就到町並駐車場,司機叔叔詳細講如何行去保存區。

電車沿途都是農田,風景唔錯


內子駅


在月台可以清楚看到內子町


車站大堂


一出車站就給這張觀光的士poster吸引住


みきゃん号乘車券和路線圖外,還有內子町景點的折扣券


乘車券上寫住一日內可以無限次乘搭


みきゃん号觀光的士,車身上有可愛的みきゃん




影相時,司機叔叔突然帶我到車尾,乜野事呢?原來係叫我影下車尾的內子座和みきゃん


みきゃん号觀光的士的時間表

轉貼自官方網站

路線圖,架車係唔會入保存區

轉貼自官方網站

町並駐車場,在這裡落車


由這條路直行轉右就是八日市 護国町保存區


路口有指示板,唔怕唔識路


  八日市‧護國町並保存區是從江戶時代後期到大正時代,內子町一直以木蠟與和紙的產地聞名。其中八日市・護國地區還保留著當時的景觀,被選為日本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保留區。在約600公尺的巷中,有九十幾棟的白壁土藏(倉庫)建築、古民居和富商宅邸。

  行了幾分鐘就到木蝋資料館 上芳我邸 (重要文化財產 ),是內子町值得參觀的景點,本芳我家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木蠟生產商,在江戶時代至明治時代 以木蠟生產為生的本芳我家的分家住宅。資枓館展示住宅併設的木蠟生產建築,從中知道當時的生活和木蠟產業的情況。木蠟工場的排水處和倉庫等屋外的部份是免費參觀的。

  在保存區內還有一座本芳我家住宅・重要文化財 大村家住宅 (1889年),是本芳我家的主屋,不對外開放,但可以在門前影相留念,不過我哋在上芳我邸用了太多時間,心急離開,忘了在那裡影張相。

內子町觀光地圖

轉貼自内子町公式観光サイト

內子町,兩旁的房屋多是兩層白色的房屋


大部份房屋的二樓都有窗台




路旁放罝了很多以前居民的用具






八日市・護国の町並みセンター




館內展出內子的生活用具,收銀機


這邊展出當時木匠用的各種工具








內子町模型,等我睇下我哋係邊先


這裡的房屋好多都變了前鋪後居,居民在門前擺賣貨品


很精緻的竹器擺設


這家出售自家製的手作木刻製品


好多木製的貓頭鷹,這裡的人很喜歡貓頭鷹?


怪雀,這是用樹根製作的,因應樹根的形狀而雕刻


籐器店,店內剛好在製作籐器和竹器


個底差不多織好啦,可惜工匠不在,無得睇籐器的製作過程


這邊好似有製成品喎


遠看這個應該是個竹籃


內了町內有多條河流,木製的清榮橋




很細間的白髭稻神社


有栗子喎,好大粒呀,比平時見到的大粒好多


自家製的酸蕎頭,細細粒,一啖一粒,好想食呀!不過個樽睇嚟側放可能會漏,放入行李喼有危機,無得買


白熊,睇下前面有座豪華住宅


真很好華麗好靚


這個就是木蝋資料館 上芳我邸


上芳我邸入場費 500円,我哋有折扣券只需 380円


入場時職員靚姐姐給我哋的地圖,我哋先參觀主屋部份


屋內很簡潔,不過每間房都有了一個好大的木製收納箱






屋樑下有個很精緻的木雕刻


神龕




上二樓木樓梯,這個樓梯連收納櫃設計,真是地盡其用




上到二樓就給屋頂的樑柱吸引住,好多好粗的木柱,不知要用多少棵千年古樹才做成


這裡有幾個好大的木箱,可以說大得有點誇張,幾個人瞓入去也可以




中間展出上芳我邸復修時拆下已破損的建材




這個想了很久,估計是牆身的模型,中間的竹枝是用來鞏固結構


吸物膳四拾人前,即是40人的便當盒


主屋前面的花園


睇完後就落番一樓繼續參觀,經過走廊到其他的房間


原來在二樓展出的是在這裡拆下來的




仕舞部屋,即是化妝更衣室


腳踏衣車


木製櫃


這個是行李喼嗎?


仕舞部屋旁邊是便所,設計真的奇怪,便所不是應該建在隱閉處


產部屋,這間房一件傢俱也沒有


離座敷,不過真的不知有乜野用途


最後的一間房是風呂場,不過這個風呂場沒有門的,沒遮沒掩,小心著涼


參觀完上芳我邸就返回入口玄關,這裡放了部消防噴水機


  正在考慮路向之際,看到有幾位遊客行去釜場參觀,我哋咪跟住去,這時被靚女職員阻止,乜事呢?唔可以行入去?好多問號在頭上不停咁轉;靚女職員找來一張內部用的地圖,解譯應該先由另外一度門參觀,在外面行一個圈後,會返到釜場。

這度門原來是通往坎事場,我同白熊就由這裡繼續參觀


這裡展出好多當時的煮食用具






爐灶,在廚房的中央,設計很特別


食物模型,雖然本芳我家很富有,但是食物卻很簡樸


這裡有個爐灶喎,諗咗好耐,看看地圖後才知原來是用來幫後面的風呂場的水加熱


離開炊事場,跟住指示板行去木蝋資料館




木蝋資料館




白熊,我哋換拖鞋先


紀念印,個印章好精細好靚,好彩有帶本簿


木蠟原材料和成品


原來木蠟是用櫨的果實製造


展示館有製作木蠟過程的模型講解,第一步是採收,在每年一月二月期間,農民休閒時期採收櫨的果實


把果實除殼打碎


蒸煮,把這些粉加熱


壓榨


漂白,把壓榨出嚟的木蠟溶液放入水中除去雜質,木蠟在水中會結成蠟花


晒乾,把濕的蠟花放在木盤上用陽光晒乾


包裝好的木蠟就可以運出售賣


除了模型外,還展出實物,這些就是蠟花


蠟蓋


這個木公仔好得意,不過唔知代表甚麼


木蠟的製作工具






蠟皿,把蠟花溶解倒入蠟冊內,冷卻後就可以出售


這間房是展示出當時本芳我家接待日本官僚的情景


最後展出木蠟的製成品






時至今日,已經有很多不同的材料,這是由小燭樹(Candelilla)製成的


這是由蜜蠟製成的


最後是由巴西棕櫚(Carnauba)製成的


睇完蠟的製作過程,跟住行去睇實物,井戶屋形




蝋しぼり小屋 (木蠟製作工場)


木製壓榨機




還有其他的工具






這些就是櫨果實


腳碓,把果實舂碎


在庭園內休息一下,順便影下相,樹上結咗果喎,紅卜卜,食得啦


上芳我邸的主屋




釜場


這裡有煮蠟的各種工具




離開上芳我邸,見到有手信店,原來由手信店入可以往釜場參觀


館外電話亭


保存區內一間現代的房屋也沒有,真的很值得一遊;在上芳我邸用了很多時間,要加快腳步行才可以




八日市資料館,今日沒有開放,無得行


八日市‧護國町並保存地區到這裡為止


一離開保存區就見到現代化的產品


塑膠製的竹蜻蜓


啡紅色的粟米,一支 200円


消火用的儲水桶


森文釀造


板本龍馬,這裡寫話佢是在由這裡出發乘船到下関,展開傳奇的一生


這位伯伯是酢卵黃門樣,是推廣酢卵這飲品的人物,酢卵聽個名是用雞蛋可做材料的酢飲,據說每日飲一小杯,就可以有健康的身體,在這商店可以免費試飲,但我真的沒有勇氣飲這樣的酢卵,味道真的難以想像


這裡大部份已經變了現代的房屋,繼續向前行


八幡神社


到了今日的第二個景點~商いと暮らし博物館




這裡展出當時商鋪經營時的情況,還有人偶添,遠望好像真的


入場料金 200円,不知個入口在那裡,而且見其他人的遊記只是參觀這裡,沒有入內,我哋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入內參觀














不同的成藥,服一劑就掂


內子兒童館


好像漏了一個地方還未參觀,經過這個燈座,就記得原來還未到內子座


內子座,在大正5年 (1916年) 為慶賀大正天皇即位而建造的,內子座是一座人字四方瓦頂構造純和風式戲劇舞台,是愛媛縣現存最古老的木製歌舞伎劇院。有旋轉舞台、花道(T形延伸舞台)、枡席(即為分割成能容納4人的四角形座位,是日本傳統的觀眾席)的都市型劇場,到1950年左右,舞台劇盛行時,時常被使用。因年久腐化差點拆建,但在城鎮保存活動下,修復原來的樣貌,在1985年再度營業。現在用於鄉鎮內外的藝術文化活動的據點,沒有活動展示時,會用作舞台參觀之用,2015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車站就到前面,努力加油 (同自己講)


車站前的廣場擺放了一部 C12型蒸汽火車


內子駅和觀光案內所,之前坐 みきゃん号直接到保存區,沒有影到車站附近,現在可以慢慢影


巴士站


出租單車,可以到觀光案內所租用


這部是電動單車,可以懶下


儲物櫃


自動售票機


  約十二點半返到車站,乘 12:53 JR予讃線 特急宇和海14号返松山,到了月台,還有幾分鐘才夠鐘,搵個位休息一下,差不多夠鐘時見到列車到站,沒有看清楚下就上了車,但是看到指定席座位已有乘客,看清楚原來我哋乘錯車。。。

  由於宇和海的列車車頭和車身沒有顯示目的地,而車站月台又沒有指示板,到松山和大洲的列車到站時間很接近,去大洲的比松山早了些少到站,最重要當然是我這個傻人沒有分清方向,見車來就上。

  在車上盤旋之後的行程點算之際,見職員在查票,唯有告訴他我哋搭錯車,他在我哋的車票上寫了些字,再蓋上印,詳細告訴我哋,下一站落車後,拿著他有附註和蓋印的車票給職員看,無需再買車票,可以再搭車,但當然不會是指定席。不過我哋用JR Pass,一樣無需再買車票。到了伊予大洲站落車,看看時間表,還有大半個鐘才有車,真是大失預算;幸好今天主要的行程已經完成,只是乘電車返高松市,不過我哋預訂由松山到高松麵包超人列車就趕不到了,白熊差點哭了出來。

  唯有抱住隨遇而安的心情,話比白熊聽這裡有麵包超人紀念印,佢就開心番。我同白熊行去蓋完麵包超人紀念印和出閘蓋埋伊予大洲駅紀念印後,本來打算返回月台等車,坐自由席,不過白熊見有時間,建議不如到售票處改車票,預定之後的指定席。

  車站女職員見到我哋取消由松山到高松的麵包超人指定席,好驚訝咁不停話這張是麵包超人列車指定席喎,就算遲了大半個鐘返松山,到站後,仍有十分鐘麵包超人列車才開出,是有足夠時間乘搭,但其實。。。我唯有用有限度的日文話佢知,我哋落車後要回酒店取行李,趕唔到乘14:23麵包超人列車 T_T!

  改了車票後,返回月台等候,我哋乘 13:39 伊予大洲到松山,等呀等!列車準時到達,啊!原來這班是麵包超人列車 宇和海 16號,真是喜出望外,我哋坐的不是麵包超人指定席,只是一般的車廂,牆身和天花有幾個麵包超人人物的圖案。

伊予大洲駅的麵包超人紀念印


SL 人


宇和海 16號到啦


車廂天花上有麵包超人 (アンパンマン) 和咖哩麵包超人 (カレーパンマン)




這裡也有佢的蹤影


這班車的指定席車票,車票上是沒有印上 anpanman 字樣,祇是普通車廂指定席


  14:13 到達松山,落車第一件事當然是同架宇和海 16號 麵包超人列車影相啦,宇和海 16號全車只有三卡車廂,頭尾兩架是麵包超人電車,中間的是普通的車廂,我要快手影,因為要到一號月台影予讚線8000系麵包超人列車 いしづち 22號。這架麵包超人列車就是原本我哋會乘搭的,現在搭唔到,唯有影番夠本。

  影完相出閘,先到酒店取回行李,再回松山車站食午餐,食飽飽,在車站旁的手信店銘品館行下,睇下有乜野手信賣,見時間差不多就入閘,乘電車返高松市;我哋乘15:28 到高松 JR特急いしづち 24号,在月台有點怕又搭錯車,四處張望之際,月台上的女職員跑過來看我哋的車票,然後告訴我哋在那一個車卡上車,這位熱心的女職員,其實今早見過面,認得我哋係大鄉里遊客,所以特別照顧我哋,真的多謝晒 ありがとう 。

予讚線宇和海 16號,這架車廂是 カレーパンマン号








咖喱麵包超人 カレーパンマン


ロールパンナ号,螺旋麵包超人








予讚線8000系麵包超人列車 いしづち 22號已經停咗係一號月台


快步過天橋到一號月台繼續影相




細菌仙人 (ばいきんせんにん)




麵包超人指定席,車廂內充滿氣氛


















電車要開啦!拜拜啦麵包超人!


今日除了在酒店食過早餐外,甚麼也沒有食過,我同白熊已經好肚餓了,在這間車站大堂烏冬店食午餐


原來除了烏冬,還有其他食物供應,有好選擇


這間食店是自助形式,白熊一馬當先,將行李推到角位,啱啱好夠放行李喼,仲霸定旁邊兩個位添


在這裡落單和取食物


餐牌,全部都是烏冬,咁其他的食物呢?


旁邊有炸物選擇


在這裡取碗筷和托盤


茶水機,有熱茶和凍水,原來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飲凍水,食店內大部份日本人是飲凍水


我和白熊的午餐,我的炸蝦烏冬 550円,白熊的肉烏冬都係550円,這間食店的食物供應速度真的很快,我落了單俾咗錢,不用一分鐘就煮好有得食,真是方便趕電車的人


時間差不多了,係時候到月台乘電車返高松市,今次坐這架電車JR特急いしづち 24号




未上車前在遠處見到宇和海 16號 麵包超人列車




上車喇!當然又是坐指定席!


這班車的指定席車票,這兩張是在伊予大洲駅更改的


夾在椅背,可以安心瞓一陣


車廂內有電插頭設施,為乘客提供電子產品免費充電


位置是在座椅的扶手


這個是 110V電壓,要有變壓器才可以幫手機充電


  差不多六時電車才到達高松,比行程安排遲了一個鐘頭,去到酒店,辦妥check-in手續,放低行李,出去商店街血拼和食晚餐。不過到了商店街,已經七時了,很多店鋪已經或開始關門,無得血拼。

  白熊話骨付鳥是高松市的名物,好想食呀!不過我就不太感興趣,骨附鳥其實只是有骨的雞脾,日本人一般是食去了骨的淨雞肉,連骨的比較少,才視為名物。在酒店附近搵了幾間骨付鳥專門店,但是入到去看看,全是居酒屋模式,室內充滿了煙味,白熊唯有放棄,最後決定到烏冬店食晚餐。食飽後,在酒店附近的 100円店 Daiso入下貨,逛完就返酒店休息。

  返到房間,發現衛生好有問題,枱面有一大遍污積,黐澀澀,用清潔液和酒精洗了多次才乾淨,水龍頭旁留下毛髮,洗手盆的接駁位梱晒黑邊 ,出入洗手間多次後,發現鋪在洗手間地下的毛巾變了深灰色,哇!!!地氈原來也沒有清潔!在日本,第一次遇到這麼骯髒的酒店,永遠都不會再住這間酒店!!!唉!最衰東橫INN Full咗。

晚上六時返到高松,個天開始黑


原來高松駅麵包超人紀念印在這裡




之前蓋錯咗位置,現在唯有蓋在這裏


旁邊的車站紀念印,同車站外的一樣


自拍畫板,見到好多小朋友都在這裡影相留念


今晚入住的酒店 ホテル川六 エルステージ高松,到了大堂,剛有好多人正在辦理手續,要等一陣才輪到我哋


酒店早餐 06:45~09:30,在本館 2樓,我哋入住 エルステージ館,要乘升降機到地下行去本館


今晚入住的房間,雲石花紋枱面,表面看好像沒有問題。。。






垃圾分類箱,我唔識喎,不過大部份應該是不可燃燒的


洗手間


手機充電插頭


白熊很想到這間大山牧場食稀少糖甜品,但去到才知只開到七點,剛關了門無得食,白熊差點又要哭


藥店,朋友想買多一支藥膏,所以入去血拼多一次,不過這藥店沒有出售,唯有離開去食晚餐


酒店對面的骨付鳥店,店內很暗,居酒屋模式,唯有搵過第二間 


這間也很出名,但一樣沒有禁煙,店內充滿煙味


取消食骨付鳥做晚餐,揀了這間烏冬店


白熊的 カッ丼セット 900円


我的牛內鍋うどん 850円


返到酒店,見到大堂有免費女士用品,白熊揀咗一啲


升降機旁有剃刀 かみそり


今日的戰利品,全部都是在 100円店買的


上一篇 : 16年中秋四國五天自由之旅 Day 3
下一篇 : 16年中秋四國五天自由之旅 Day 5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