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6年中秋四國五天自由之旅 Day 2 Part 2

日期: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農曆八月十五日)(密雲間中有陽光)
行程:酒店 → 高松港 → 小豆島土庄港 → 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橄欖公園) → 二十四の瞳映画村 → マルキン記念館 → 京宝亭 → 天使的散步道 → 土渕海峡 → 土庄港 → 高松港 → 酒店
酒店:東横INN高松兵庫町

今日拍的照片很多,所以分Part 1 同 Part 2
Part 2 マルキン記念館 → 酒店

          14:49到達丸金前站丸金醬油紀念館(マルキン記念館),同車有一對男女一起下車,心想目的地應該和我哋相同,諗住跟佢哋行無錯,不過行了一陣,便覺得大家應該不是同路,稍停了一停,四周張望,過了馬路再細心看一看,搞清楚方向,我哋便向紀念館進發。

         這裡除了有紀念館,還可以在手信店買到獨有的醬油雪糕。大家看我的遊記,不難發現雪糕是白熊的至愛,當地獨有的雪糕佢一定唔會放過。今次諗住行完紀念館,才慢慢嘆雪糕。好彩有這個決定,原來紀念館內是不准吃雪糕的。 

  小豆島的醬油歷史,原來已經超過400年歷史 ,小豆島是日本四大醬油產地之一 ,當地的醬油製作還遵循傳統的方式 ,長時間進行熏制 ,才令醬油的味道甘甜獨特 。

巴士經過岬の分教場,這間是電影內所提及的學校,這間校舍建於 1902年 (明治35年),在明治 43年建新校舍,在 1971年 (昭和46年) 7月閉校


巴士落車鐘,下站落車,按鐘先


一落巴士在對面見到一個很大很大的醬油木桶,和很濃的醬油香味


見到個醬油桶,以為紀念館在對面馬路,見對男女又過了馬路,我哋咪跟住,這個是我哋落車的巴士站


這裡四周的建築物全是丸金醬油的工場,真係好大好有規模


行行下見個指示牌才知行錯方向


由這條小路行就是醤の郷散策路


醤の郷散策路地圖

轉貼自小豆島旅ナビ網頁

原來紀念館在巴士站土庄港方向行,不用一分鐘就到


マルキン醤油記念館,其前身是舊時的醬油工廠改建而成的,現在是日本有形文化財產;紀念館利用工廠的設施 ,講解日本傳統手工醬油的歷史和製作方法


館前有兩個醬油桶用來拍照


等我變身先~醬油超人


在入口的指示牌,館內不可以食雪榚,幸好我哋決定行完紀念館才去買雪榚食


黃蜂巢,醬油展出黃蜂巢,好奇


保險箱,度門都係好厚


紀念館的平面圖,原來不是很大


工廠惜日的用品


實驗室用具,以前已經會化驗啲醬油?咁先進?!




紀念印




木桶小子你好嗎!


開始參觀,館內燈光比較暗,相片影得很差


當時的帳冊單據






牆上掛了當時製作醬油的情況相片


我又可以變身,醬油超人嚟啦


醬油工場模型


丸金醬油的招牌




這個是不是傳說的金漆招牌 


醬油玻璃瓶


醬油木桶


這裡有不同大細木桶


還有其他的包裝瓶


原來瓶上的「JAS」字樣是日本農林規格認證




跟住就是講解如何製作醬油,這些是原材料;大豆,脫脂大豆,小麥和食塩


大木桶改裝後變身成通道入口


展出製作醬油的方法


這個在中國農村常見的風櫃,估不到在日本醬油廠也見到佢


蒸釜,用來蒸熟大豆


炒麥爐


衣車?!原來是用來縫製布袋,這些布袋用來壓榨醬油,損耗率很高


煮醬油的爐


這部機械是用來壓榨醬油,用電的已經是較新、較先進


澄清桶


這裡是日本傳統壓榨醬油的地方,全木製


好大個木槌


如何壓榨?!有相片說明,睇完大概明白


麹室




大醬油木桶,係裡面游水都可以


原來是用來把材料混和


樓底有個小室,用來儲存醬油之用





行完紀念館後到手信店行下,這裡出售的手工醬油很平宜,可惜不可以帶回家


忍不住買了兩枝細瓶的醬油,左邊的是特選丸大豆醬油 220円,右邊的是減塩かき醤油 270円,這醬油加了昆布,很美味


醬油雪榚300円~置身於丸金醬油之地,集視覺、嗅覺和味覺,濃濃的醬油味湧現


食雪榚時在附近行下,這個已經發黑的木桶,不知有多少年的歷史



這間工廠的外牆也變黑,四百年歷史真的唔簡單


在紀念館旁的有個小公園,公園內建立了兩個紀念碑,是紀念皇太子在大正11年和良子女王 (皇后) 在大正12年的到訪


  吃過雪糕,買咗手信,去埋洗手間,四圍影下相,都祇是3點50分,下一班車要16:15才到,想四圍行下,但又擔心行到迷路,搭唔到最後的一班車。在車站呆等之時,白熊看到前一個站芦ノ浦的到達時間都是16:15,即是與前一個站的距離很近,於是放膽沿車行的逆線方向行去前一個站,沿路影下相。

  行一陣就到芦ノ浦站,四圍影相時,白熊無意中發現車站旁的京宝亭貼有「登録有形文化財」的銅牌,原來我哋無意中多去了一個觀光點。影完相,巴士準時到達,我哋向天使的散步道進發。

路旁擺放五個大桶,不愧是小豆島醬之鄉


前面又是醬油廠


ヤマサ醤油廠




個標誌唔同樣嘅


京宝亭,日本文化財產




著名佃煮~即係用醬油煮的小食




前面還有間細的京宝亭,映画村內的就是用這間做藍本




時間差不多,在京宝亭旁邊芦ノ浦巴士站等巴士


  16:58抵達国際ホテル (エンジェルロード前) 站,很多遊人都趕搭這班車,因為這是這條巴士線回土圧港的最後一班車。我哋落車後先影一個天使的散步道的遠鏡,再慢步去展望台。

  天使的散步道的形成是土庄町的銀波浦有三座小島,退潮的時候,可以看到一條沙石路將這三座小島連接起來,使這裡充滿神秘色彩,而這奇異的自然現象一天僅出現兩次。

  相傳如果和心愛的人攜手走過沙堤,就可以實現心中的夢想,並且這對眷侶將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來這景點前需要留意潮水的漲退時間,在恰當時間來到,才可以看到三島相連的沙堤,今天的潮水漲退時間是 16:10,所以安排在黃昏時到來。

天使の散歩道 (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我哋跟住指示牌行




繼續向前行


這裡也有石の絵手紙 ,不過這個石頭上的畫,睇完會唔會發惡夢


地蔵菩薩你做咩俾人困住 


這裡也有一個


遠處還有多個地蔵菩薩被人困住,係唔係唔乖呢?


這間觀光案內所,行完散步路想入去行下,點知關咗門,原來只開到下午五時


洗腳場,行完對鞋會入滿沙,可以在這裡洗下對腳




這個靚好多,色彩鮮艷


前面轉右


有指示牌,唔怕行錯路


這個架有何用途?


神奇自拍架,我同白熊都在這裡合照留念


真好,四圍都有免費WIFI,可以上網捉下精靈,比卡超唔好走呀!


合照完就繼續行程


蛭子神社;蛭子神(ヒルコノカミ)記載於《古事記》,祂是日本神話裡出現的神祇,祂是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二神,所生的兒子,名為水蛭子


我哋先到「約束の丘展望台」看風景


沒扶手,要小心點慢慢行


仲未到呀?白熊話:「就到啦!前面就是。」


到啦!白熊真的沒騙我


小小神社




恋人の聖地


不是添香油,而是募損天使的散步路美化基金


貝殼繪馬


個架還未掛滿,但是有人把繪馬掛在圍欄的繩上,靈驗啲嗎?


心鎖,真的無處不在


這裡是最佳觀賞天使的散步路的地點






在這裡影日落也很靚


離開展望台,落山繼續行,有好多繪馬,唔知係邊度買呢?


唔想整到成腳沙,所以無行去小島


大家記得帶回自己的垃圾


咁靚的環境,晚上最好放下煙花,不過玩完記得把垃圾放入這個垃圾籃


  離開了天使的散步道,我哋向最後一個景點~土渕海峡進發。最快最短的路程是經過迷失的道路 (迷路のまち) ,看個名我真的怕會迷路,所以我哋選了行大路,雖然會慢幾分鐘,但易行不會行錯路。

  今天除了在酒店吃過早餐,在丸金醬油紀念館手信店吃過醬油雪糕和飲咗支CC檸檬水外,到現在甚麼都沒有吃過,實在很餓。幸好行去土渕海峡時途經7仔便利店,入去買了炸物和蒸包,邊行邊吃。

  連埋去 7仔買野,由天使的散步道車場行到土渕海峡花了約 20分鐘,影完被譽為世界最窄的海峽土渕海峡後,行去土庄本町站,搭南廻り福田線 (福田港至安田経由・土庄港) 返碼頭。17:47班車剛開了,唯有等下一班 18:10。去碼頭祇需5分鐘車程,好快就到,不過手信店全關了門,無得買手信。

  高速船尾班船在 17:50已開出,之後就要搭汽車渡輪返高松港。入去售票處睇下一班船幾點開,本來打算在自助售票機買船票,但見其他人都到櫃台排隊買票,於是跟大隊排隊買。好快買到18:40船票。這時候船剛到,等乘客和汽車落晒船,便可上船了。

  上了船,白熊成個大鄉里,四圍影相,因為佢見到船上有大圓枱,有長梳化,好新奇。而我在搵資料時已經見過,沒有佢咁鄉里。見到有網友話可以在船上眠一眠,起初沒有為意。不過,開了船便明白,坐長梳化的人頭不見了,原來全都除了鞋,躺在梳化上眠一眠,不見有船員阻止。既然係咁,我都學人哋眠一眠。船快到碼頭時,聽到有廣播,所有長梳化的人頭再次出現,大家都醒了。

離開天使的散步道,沿路行番出馬路,轉右繼續行


行了一陣就見到這間便利店,我哋已經好肚餓了,快步行入去搵野食


啲野食好好味咁喎,睇到流晒口水添!!




白熊的至愛,霹靂無敵大香腸 154円,很美味,正!!


炸肉餅90円


豬肉包180円,這個也好好味,這餐雖然是便利店食物,不過味道真係唔錯,或者可能是太餓,食咩都美味


食飽繼續行


左手邊就是迷失的道路,如果有漫遊數據咭,可以在這裡旁邊的小路行入去,一路行一路用 google map 帶路,不過我沒有,所以還是乖乖的行大路


這間屋真的是豪宅,沿外牆足足行了一分鐘,牆腳用了花崗石建築,單單看外牆就知住在這裡的人不簡單


地下的花草圖案水渠蓋


便當店,有炭火燒雞便當出售,好想買嚟試下呀


100円店,平時一定會入去行下,不過今日時間緊迫,只可以擦身而過,繼續行


過了 100円店後轉左


向前直行


行一兩分鐘就會見到土渕海峡




水閘,這個係海喎,個水閘有乜野用途?


土渕海峡,位於主島和前島的分界處,這條海峽被評為世界上最窄的海峽,長2.5公里,寬9.93公尺,於1996年收錄在《健力士世界紀錄》中


行完似水渠多過海峽的土渕海峡後,轉左行去土庄本町巴士站,乘巴士返土庄港碼頭


睇下架巴士幾時到,原來巴士剛開了,要乘 18:10,仲有十多分鐘,白熊在附近四圍影相,我就坐低休息下,今日白熊整天都十分雀躍,好似後生咗幾廿年


返到土庄港,這架就是我哋乘搭的南廻り福田線巴士


售票處內的オリーブしまちゃん


土庄港碼頭案內,睇下在那裡上船先


自動售票機,一個人也沒有




但是售票處就排長龍,怪怪的


安全計我都排隊買船票,到高松港的 フェリー 單程 690円


架船到啦,等汽車落晒就可以上船


可以上船,白熊小心慢慢行!


行樓梯上二樓,咁唔想行樓梯點算?


唔怕,有升降機,坐輪椅也沒問題


二樓的小賣部


除了出售小食外,還有小豆島手信




大圓枱,買了食物可以坐在這裡慢慢食


船窗邊的坐位,椅子很寬敞很舒適


中間有多張長梳發,我同白熊選了坐在這裡


前面有乾坤


打開就變成一張小小的枱,行了成日已經很攰了,眠一眠先


到了高松港碼頭,船泊好後就可以落船


         花了一個鐘船程回到高松港,跟住行去高松駅的超市探下路,諗住最後一天臨走時到這裡掃貨。離開超市已經八點,今晚揀了在 すき家食晚餐,是在返酒店的路途上,十分方便。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節,雖然整晚密雲,看不到月亮,但吃過月餅應下節,才梳洗休息。

すき家高松寿町店,今晚我哋在這裡食晚餐


店內環境很簡潔,有點像吉野食


我哋搵咗個位坐,睇啱食咩後按鐘,職員就會行嚟埋幫你落單


醬油架和筷子,不過好似少咗樣野,原來匙羹用晒


點完野食先看到這個推介,牛丼套餐做緊特價,幾抵喎


這個是我的炭火豚肉丼 580円,豬肉很嫩很滑,加上炭火味,很美味


白熊的牛丼加蛋 400円,這餐很滿足


今日是中秋節正日,臨瞓前同白熊食千里迢迢帶來的奶黃月餅慶祝,食完好上床休息喇!


上一篇 : 16年中秋四國五天自由之旅 Day 2 Part 1
下一篇 : 16年中秋四國五天自由之旅 Day 3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