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10年 米埔基圍濕地時光之旅

日期 : 2010 年 5 月 15 日 (星期六,天陰,部份時間有陽光)
  今天過了一個很開心的周末!
  上年到米埔參加觀鳥的公眾導賞團時,知道夏天有收採基圍蝦團,上個月在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網頁看到基圍蝦團開始接受報名,即時決定了日期,立刻在網上報了基圍濕地時光之旅,每位$280,並包括回程專車接送至元朗鐵路站。

  原本計劃先到元朗市中心吃午餐,然後去「滿清一條街」遊覽一下,到差不多五時,便乘的士入米埔自然保護區。可惜昨天看天氣預告,預計今天會有雨,心想若果真的下雨,便直接到米埔,不四圍逛了。

  今早一覺醒來,天陰但沒有下雨,再晏一點還有少許陽光,既然天公造美,就照原定的計劃。差不多下午一時,乘巴士到元朗市中心,先到食評不錯的餐廳吃午餐,吃完午餐,便到「滿清一條街」。這條街位於元朗舊墟的長盛街、酒街及利益街一帶,我們由南邊圍那邊進入,很容易便找到,這一帶因街上遺留了不少清代建築而得名,著名的古建築物有大王古廟晉源押玄關二帝廟。這裏地方不是很大,行一會便行完。時間尚早,我們在大榕樹下乘涼,到差不多五點便乘的士到米埔。

今日的午餐在這間安娜餐廳鋸扒

頭盤~牛油多士

餐湯係羅宋湯,很足料,湯味很濃,少少辣,好好飲

我的黑椒西冷牛扒 $64,初入口幾好味,但黑椒汁比平時食的較濃味及較辣,食多幾啖就發覺件牛扒有鬆肉粉味,而且牛扒沒有甚麼味道,味道全完靠黑椒汁味
白熊的黑椒牛柳 $70,同牛扒一樣有鬆肉粉味,不過就較嫩滑好食

餐飲凍奶茶及凍檸樂,凍檸樂要加三蚊

食飽後就行去西鐵元朗站隔離的南邊圍

落了這條樓梯,經過大空地便是南邊圍

一到就見到這個新建的南邊圍牌樓,裏面全是新建的丁屋,我地轉左繼續行

好大棵大榕樹,下面是乘涼的好地方

不過氣根就被人剪到咁短,有啲慘不忍睹
過了大榕樹,就由這條小路直入轉右就係長盛街~滿清一條街

長盛街街口的青磚屋,下面是商鋪,上面是住宅

長盛街,前面的廟就係大王古廟

這條街的地下圖案很特別

大王古廟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曾於1837年大修

古廟是罕有保留天井的廟宇,使廟內空氣流通



外牆的雕刻裝飾
  位於長盛街72號的晉源押,有200多年歷史,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當舖,在香港開埠前已開業。它由已故元朗香紳鄧佩瓊的先父鄧廉明建立,押店現仍保留過往富戶人家古色古香的建築原貌,建築物以青磚建築,用順丁砌法一層一層鋪,地基則用麻石而不是用青磚,具堅固和防水作用,地基麻石層數愈多代表戶主越有錢。

晉源押

屋頂上的雕花瓷器,古色古香





大門係趟櫳及木門

趟櫳頂有雕花

外牆掛著蝙蝠金錢葫蘆形招牌

晉源押旁的青磚屋



裡面竟然放有晉源押的蝙蝠金錢葫蘆形招牌,多得白熊眼利睇到咋

在長盛街的另一以青磚為主要建築材料的建築物

二樓的窗戶

這屋的大門係三道門的設計:腳門,趟櫳,木門

另一間的大門就只有趟櫳及木門

二樓,這原是露台,仍可以見到露台的原欄杆的原貌


唔知石磨仲用唔用得呢

玄關二帝廟,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玄關二帝廟保留了多種雕刻,木雕是最常見的一種

手寫的北帝廟

化寶爐

外牆上的浮雕



廟後寫有玄關弍帝廟五個大字,遠遠便可以看到



  在元朗西鐵站乘的士到米埔約十五分鐘,車費$55.50,到了後已見有很多人,先到服務中心報到。見時間尚早,在周圍影下相,到五時半人齊便開始基圍濕地時光之旅。職員先在遊客中心內用投影機講解基圍在香港的歷史、發展、保育、展望等等,跟著提醒我們這次活動需要注意的事項便出發。

  這個行程沿途都是坐旅遊巴,不用行,好正呀!第一站先是在基圍濕地觀鳥,雖然現在已經是夏天,大部份候鳥都已經離開,但今年還有五十多隻黑臉琵鷺仍然留在米埔,不過今次祇見到一、兩隻,而且已經在休息睡覺,看得不太清楚。

  在濕地觀完鳥後便到觀鳥屋,觀鳥屋建於水上,是由養蝦戶的房屋活化出來的。跟著便到主要的景點~參觀基圍博物館,參與收採基圍蝦和認識基圍文化生活。

  基圍博物館建於基圍旁,博物館其實是間小小屋,原是養蝦戶的居所,屋內布置非常簡單,一切都跟昔日擺設無異。屋外還增設了一塊展板,介紹天然基圍蝦的資料。職員講解完有關資料,天色已經黑了,是時候開始今日的重頭戲~收集基圍蝦。工作人員先在閘口前弄好蝦網,然後移去水閘的木板,基圍內的水就不斷流出,幾分鐘後已經有收穫,大家當然影個不停。是次活動每人可以分到一個小桶基圍蝦,不過要揀選每隻不少於10cm長的基圍蝦,品種祇限是刀額新對蝦,其他的都要放生。

  大家很開心地揀蝦,不時拿大會供應的間尺量度一下是否足夠10cm,有時採到其他的基圍生物,大家又要停下來,忙碌地拍照。快樂的時間很快過去,半小時的揀蝦活動完結了,大家來張大合照作紀念,基圍濕地之旅亦滿完結束。我們乘大會提供的旅遊巴回程到西鐵元朗站8:30解散,跟著在元朗站旁的巴士站乘巴士回家,回到家差不多十時了,不過還要為我們的宵夜忙碌,基圍蝦做宵夜,超正!

米埔保護區內的遊客中心

米埔濕地工作報告

另一板是介紹基金會

這塊牌寫的是最近觀察到候鳥品種及數量

先到接待處報到

熊貓捐款箱

個天開始日落,好彩趕得切影張相

到了五時半,講解員開始講解

今次行程坐的旅遊巴

第一站在這個基圍濕地前停車觀鳥

前面的是白鷺,因太遠看不清是大白鷺或是小白鷺

裡面有一兩隻黑臉琵鷺,亦因太遠及已睡看不清

基圍旁的樹上有好隻白頸鴉

白頸鴉全年都會住在香港的

第二站係去由蝦戶的居所改建的觀鳥屋

屋內建有閣樓


屋前有個小露台,方便蝦戶上落小艇

觀鳥窗口


第三站就係基圍博物館

屋前有介紹基圍蝦的運作

這個箱就是用來放從基圍收採到的蝦

屋旁放了幾隻泥橇

屋前也放了一隻全木做的泥橇展品

屋內的佈置仍保留當時的模樣,這幅以蝦作題的水墨畫

日常用品


泥鍬

魚網

各種捉魚的工具

 



後面係訓覺的地方


基圍水閘前已放好蝦網

水閘

基圍的水閘由一個木架及三塊橫放的厚木板組成

天黑喇~可以收蝦喇,工作人員先放好蝦網

然後就移走水閘的木板

水流很急呀,而且仲好大水聲添,好澎湃!!

工作人員檢查下個蝦網



在等候收蝦其間,工作人員每人派了一個小桶及一把尺


有蝦喇

真係好多蝦呀~米埔的基圍是香港現存唯一以傳統和天然方式飼養基圍蝦的地方

在基圍除了有蝦外,還有其他生物,這條係生班魚,野生的原來係食蝦的,本來要把牠放到后海灣,但到最後給了一位團友帶回家煲湯

除了魚外,還有水蛇,這條水蛇BB係有毒的,專食彈塗魚,不過佢的芳名忘記了

開始揀蝦喇~


我同白熊今晚的收穫,返屋企秤過有成二斤四兩

回家後急不及待就立即整嚟食,今晚的晚餐加宵夜~白灼蝦,呢度係一半咋,仲有一兜跟住嚟緊



2 則留言 :

  1. Hi Chris

    May I use your photo of MaiPo for WWF FB cont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visiting!
      It's okay to share the pictures for WWF F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