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09年 遊筲箕灣

日期 : 2009 年 5 月 23 日 (星期六、天陰有雨及有幾陣狂風雷暴)

  天文台雖然預測今日會下雨,但早上見雨勢不是很大,所以決定照計劃去遊筲箕灣。今朝約十一點出發,吃過早餐後乘港鐵到筲箕灣,出閘後先到筲箕灣東大街的城瑝廟及筲箕灣電車總站逛一逛,跟住沿東大街行,經天后廟到譚公廟,再沿東喜道到香港海防博物館參觀。

  整個行程原本只須半個鐘就可以到海防博物館,但是個天不斷下著雨,偶然又刮起大風,結果用了一個鐘才到。在大堂買了票後,乘電梯到八樓的堡壘展覽廳,出了升降機後見到告示牌,寫住“雷暴警告現正生效,古蹟徑暫停開放”,好失望,希望參觀完展覽廳後會取消雷暴警告。

  海防博物館是展覽中國歷代的海防歷史,這裡的職員十分有禮貌,在戶外進入時,不但拿雨傘膠袋給我們,又會為我們推開重重的玻璃門,服務一流。在影相時,如果知道自己會被攝入鏡頭,他們便會移開,給我們可以影到美麗的相片,真的非常感謝和值得讚賞。

  參觀完室內的展覽,仍然聽到廣播說雷暴警告,古蹟徑暫停,於是到餐廳休息一下,跟住便離開。沿路返東大街食午餐,今次選了一間外貌舊式的粥店,不過食物只是一般,沒有懷舊的風味,食飽飽後,便乘港鐵回家。

到了筲箕灣


先到筲箕灣東大街的筲箕灣電車總站


城隍廟,現正裝修,圍了帆布

天后古廟


筲箕灣官立小學前面的百年老榕樹,為了保存這棵大樹,東大街也要曉道而行


行到了阿公岩村道的路口見到一對石獅子,之前在網上看過有關資料顯示在這裏附近有間廟宇,但是找不到,不知是不是廟宇沒有了,而留下這對石獅子?

跟住過馬路到譚公廟


譚公廟是漁民供奉的廟宇,所以建在筲箕灣避風塘旁邊

小艇

有無敵海景的嘉亨灣及逸濤灣

在碼頭旁邊的小屋

原來是供應食水給漁船的賣水站

這裡還有筲箕灣污水隔濾廠

沿東喜道行去香港海防博物館時,見到隻龍舟放在路邊

東喜道海旁建有多間船廠

在船廠旁就是魚類批發市場


離開魚類批發市場,再行不用一分鐘就到香港海防博物館


入場費每位 $10

在地圖上找香港海防博物館時,發覺要行一條好長的斜路才可以到,到了後才知原來有升降機,唔怕會行到腳軟

大門外面放了兩座大砲

這座高塔就是連接地面與山頂的升降機

大堂,這裡是人手賣票,購票後就乘升降機到山頂的展廳

這部升降機是直上八樓

雷暴警告,古蹟徑無得行

出了升降機大堂後,要行一條天橋才可以到山頂

這裡看阿公岩十分清楚

還可以看到鯉魚門渡假村

這條就是古蹟徑

出了升降機後,看到第一個展品就是中央砲台

哇!見到咁大既大砲,好興奮

旁邊還有個地下彈藥庫

裡面放置了大砲安裝彈藥的工具,由上至下是:推彈錘、螺旋杆及海綿錘

下面兩間小房間就是放置炮彈及火藥

離開中央大砲後見到指示板,今天只可以行右邊的堡壘展覽廳


在堡壘前有 25 磅二型野戰砲

堡壘的入口,上面寫住 1887,原來這個堡壘是在 1887 建的,已有百多年歷史

入場後第一個見的就是這幅畫

這個展覽廳好大部份都是建在堡壘內,通道頂可以好清楚看到以前的磚頭

通道頂有個大窿,是用來運彈藥到地面的砲台

通道上放置了幾尊大砲

是用來分隔多個區域,跟住方向行就可以

中央大堂,這部份是新建的,是連接堡壘多個區域

展覽廳內的展品多是展板模型,這部電影就啱我這個懶人,剛剛講解第一次鴉片戰爭

1830 年代廣東戰船模型

這隻是同時期的東印度公司戰船復仇女神號,這是隻蒸汽船,當時中國仲用緊風力人力,完全無得打,慘敗!

沙角砲台之戰的模型

美利樓模型

行到尾見到亞洲傳統射藝展

這座是六英吋隱沒式大砲,利用發炮的後坐力返回砲位,敵人難以攻擊


布倫南魚雷模型

在二樓的展廳外看鯉魚門十分清楚,不過雨勢越落越大

行完就到餐廳休息一下

離開海防博物館後,順便到阿公岩的玉皇寶殿行下,這間廟宇真的好細,一眼看晒

今日的午餐係亮燈粥店

叫了艇仔粥、魚片牛肉粥同炸兩。食飽飽便回家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