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7年閒遊油麻地

日期 : 2017 年 1 月 14 日 (星期六 、天陰、間中有毛毛雨)

  今日打算到油麻地果欄買生果,順道逛逛這地區的新舊事物。出發前在網上瀏覽,整理好資料,早上十時多出發。乘巴士到達油麻地,肚仔已經很餓,於是 Google一下附近食店,無意中找到車胎人米芝蓮推介的食店~新仙清湯腩咖哩專門店,姑且行去一試,心想若太多人便去其他食店。幸好抵達時還有吉位,於是在這裏醫肚後,才開始今天的行程。

  食飽飽後我們先到油麻地戲院,它是香港現存唯一一座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建成的電影院;戲院對面便是果欄,晨早的批發交收已結束,現在是零售時間,逛了一陣,買了一個蜜瓜,跟著去舊油麻地警署。舊警署現在衹保留報案中心,其他部門都遷往友翔道的新警署。油麻地戲院、油麻地果欄和舊油麻地警署均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接著我們到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它除了有社區中心的功能外,還是區內著名的臨時收容中心,天氣酷熱和嚴寒,天災和火災,它都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社區中心對面便是榕樹頭,在這裏乘涼和講故都一流,榕樹頭裏面有間天后廟,是一級歷史建築。

  由榕樹頭外望,可以見到美都餐室,餐室自1950年開業,至今仍保留昔日的裝潢。離開榕樹頭,我們到甘肅街及炮台街交界的玉器市場,買玉器要懂專門學問,我和白熊都是門外漢,唯有拍個照便算。

  跟著我們到位於眾坊街的彩繪樓梯,途經廟街,日間的廟街當然不及廟街夜市熱鬧,商販才剛開舖。彩繪樓梯很容易便找到,不過人來人往,要花點時間等待才拍到較少人經過的照片。彩繪樓梯本來是我們這個行程的最後一站,但見時間尚早,我們折返上海街,逛三百多號一段有廚房用品街之稱的街道,看完廚具,發現原來祇需過一條馬路便回到果欄,於是再到果欄,生果比之前的平宜,左揀右揀,買了一盒兩小包的士多啤梨,心滿意足地回家去。

後記:一星期後1月21日再到上海街,為的是再來買臘腸過年,順道補影位於石龍街和上海街交界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紅磚屋。

今日食午餐的地方~新仙清湯腩咖哩專門店


我的牛腩雲吞雙寶河,牛腩的份量比較少


白熊的坑腩河,味道都唔錯,每碗 $46,呢餐食咗 $92


修復和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保留了戲院頂蓋的鋼架和木樑


戲院正門原有兩條圓石柱,復修後重現


現在是戲曲活動中心


戲院對面便是果瀾


秀和欄是早期的欄商之一


福和果菜欄屋頂尚保留有民國時期的徽號


哇)))!人山人海


網紋蜜瓜呀!除了有一般的綠色果肉外,仲有橙紅色果肉添


果販幫我地揀咗一個綠色果肉 $70,但原來雪壞了,祇吃到少少

士多啤梨當造,周圍都有得賣


我們折返時買的,第一次行過時見到賣$100,現在$90,買了一盒吃,這隻博多甘王 (あまおう),應該是酸甜平均,不過這些就酸多過甜,下次都是買其他的品種好了


路邊樹立了油麻地警署簡介


舊油麻地警署的正門入口


舊警署是以愛德華式建築風格


現在正門已封閉了


舊警署的警徽


舊名牌


門廊


現在祇有報案中心開放,其他服務都搬到新油麻地警署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它的前身是光明戲院及第一新戲院


外牆有充滿童真的馬賽克牆畫







榕樹頭,大樹好遮陰




廟前樹立了天后廟簡介


1860年代落成,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1950年開業的美都餐室,曾經到這裏懷舊過,吃過午餐,今天祇來拍張照片


全名是玉器小販市場,分為A、B區,這裏是B區




有多種歡迎文字


這裏是A區,據聞A、B區合共約有三百五十個攤檔


離開玉器市場,途經廟街,見到它們的簡介


廟街牌坊


時間尚早,很多店舖還未開檔


眾坊街的彩繪樓梯,在中華書局附近,眾坊街街坊會小學,很容易搵到


色彩鮮艷的花花~向日葵


鬱金香


玫瑰


離開花花樓梯,我們到廚房用品街


這裏匯集了很多廚房用品批發和零售店

好大個砧板


仲有不同形狀的月餅模具


不锈綱用具


你睇兩隻喵喵幾識搵地方眠一眠


木製用具都有


在這條街竟然有間臘味店,聽聞這間是九龍唯一臘味批發行


好彩都有做零售,我哋買咗三花腸$19($108一斤)和鴨潤腸$17($96一斤)各一孖試下,好好味!值得推介!


位於石龍街和上海街交界的紅磚屋~建築屬於殖民地新古典主義設計,並揉合「藝術與工藝美術運動」的風格


前水務署抽水站工程師辦公室~昔日屬上海街舊抽水站建築群的一部份,1910年抽水站關閉,其建築先後成為油麻地郵局、公廁、垃圾站和露宿者之家等等


紅磚屋印證了油麻地百年滄桑的歷史,僥倖地逃過被拆卸


希望它能一直保留下去~~~


2016年10月,紅磚屋成為油麻地戲院的辦公室、表演排練空間


亦有出售有關中國戲曲紀念品的小商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